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凡的世界

只要没有倒下,就该继续出发。--摘自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  

2015-05-28 15:57:27|  分类: 我的马拉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第二季纽崔莱运动达人四项赛半程马拉松赛于523日在开发区橡胶坝拉开帷幕。第一季是去年10月份,北马后一周。当时我赤脚314跑完北马,乘北马东风,在聊城半程马拉松赛上赤脚奔跑,夺得第3名。

一、赤脚时间短,扛旗为宣传。

今年比赛时间提前,距上次比赛仅7个月。去年赛后天气转凉,我恢复了穿鞋跑,今年的几场比赛都是穿鞋,51日才正式恢复赤脚跑。

今年中华赤脚团得到了快速发展,现在全国已经在六、七十个城市有了赤脚团组织,并明确旗手,负责开展本地赤脚活动。我很荣幸的以聊城唯一赤脚跑者身份,获得旗手资格。

有了旗帜,就有了号召,有了目标,也有了责任。我必须推动当地赤脚活动开展,积极呼吁、宣传,让更多的人了解赤脚的好处,勇敢的丢掉鞋子,像小孩子一样自由奔跑。

现在我们县两位马拉松跑友正在尝试赤脚跑,其中周大哥先试跑了两次,从第三次开始直接赤脚10公里。

比赛七点开始,六点二十分左右,我们赶到起点。遇到很多老朋友,热情的攀谈、合影。

我恢复赤脚跑刚三周时间,脚底还不能完全适应,有时还会起水泡。这次比赛,不注重成绩,准备赤脚扛旗跑,让跑友们了解中华赤脚团。

去年采访我的记者,一眼就认出了我。简单聊了几句,留下联系方式。新闻,时效性和真实性永远是最重要的因素。记者职业敏感性很强,刚聊完就把我的照片发上了《聊城晚报》微博。

二、状态很一般,成绩更一般。

准备起跑。

我站在第一排,举着赤脚团的旗子。

正摆姿势让人拍照,还没有做好准备,身旁跑友已经跑出去,我匆忙收拾一下团旗跑起来。

起跑稍慢些,前面有10多人组成第一集团。

刚跑出几百米,看到前面路面上一片啤酒瓶碎片,心里凛然一惊,如果踩到玻璃划破脚就麻烦了。是福不是祸,是祸躲不过,已经跑到碎玻璃前,刹车已然来不及,急忙朝路边碎片少的地方躲去。双眼紧盯着地面,脚步左右腾挪,尽量在碎片空隙中跑过。

第一公里用时424秒,第二公里用时433秒。

这是平时常跑的速度,不算快,但今天状态不佳,两公里后就感觉脚步沉重,呼吸急促,腰酸背痛,难受的很。

以前比赛时,开始阶段极少出现这种情况,看来今天出师不利,不能硬拼,还是要把握好节奏,舒服参赛,安全完赛。

第三公里,主动降速。

5公里到达折返点,不适感已经消失,平静的跑起来。

今年的路线进行了小调整,由去年的两大圈调整为一大圈一小圈。8.5公里处,要经过一座桥,桥虽然不长,只有几十米,但可能是交通要道吧,车流量较大,桥面已被压坏,高低不平,石子、土块遍布,还有水洼。一边跑,一边看着桥面上的石子土块,一边躲避着对面的车辆。

桥头,志愿者发给每人一个手环,上面的数字提示我暂列第九名。过桥后,再次回到折返前的公路。

12公里时,再次经过5公里处那个折返点。之后就是一直向西南方向跑进6公里。

6公里,顶风而行。3级左右南风,若在平时算不得什么,但今天跑得比较疲劳,又加上手里拿着旗,风阻大,所以跑得很辛苦。因为顶风、因为赛前训练不足、因为赤脚时间短怕脚部起泡,所以速度明显慢了下来,有时会停下来走几十米调整一下。

用手抓着旗把,旗杆靠在上臂上,跑一段就换手放松一下。

陆续有跑友超过,但是他们速度也大多慢了下来,如果按照正常状态425秒左右配速的话,他们是超不过去的。

我现在没能力也没有必要追求速度和成绩,能让赤脚团团旗在赛道飘扬,起到宣传效果也就够了。可惜的是,赛道是滨河大道,虽然路况一流,但因在城东开发区,路边几乎没有观众,只有往来的车辆和路边维护花草的工人。
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马拉松届也是一个小江湖,虽人数不算多,但各行各业,形形色色的人都有。有的招摇,有的内敛;有的豪情万丈,有的淡然以对;有的矫健如豹,有的蜗牛慢行;有的嗜跑如命,有的若即若离….

从骨子里,我是低调内敛的人,不愿张扬,不喜喧嚣,只想安安静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但是,既然作为聊城赤脚团旗手,既然推广赤脚跑这项一般人不易接受的事情,一贯低调的闷头独跑是不行的。

比赛,是宣扬赤脚跑的绝好时机。这种情况下,越高调、越显眼越好。我没有穿去年北马那件绿色的赤脚团背心,而是换上了更加醒目的红色、黄色间隔背心,两只脚腕都戴上脚铃,跑起来叮咚作响。

如果能像去年那样赤脚扛旗跑进前三名,宣传效果会更好,但是我这次没有那个实力,只有按照自己可接受的速度跑。

赛会规模100名,奖励前三名,前10名可以得到纪念奖牌。我这次比较慢,意犹未尽时比赛就已结束,具体名次不详,估计20名左右。

周大哥现在赤脚跑已成习惯。赛前一度纠结,是穿鞋跑还是赤脚?平时一般都是赤脚10公里,半程能不能跑下来心理没底。他也感觉赤脚比穿鞋舒服,才赤脚20天,穿上鞋反倒有些不适。最后他还是决定穿鞋跑完半程,2个多小时顺利完赛。

三、跑步路上悟人生,勇往直前脚不停。

跑完后,组织者一个小伙子走过来,关心地问我是否被那片碎玻璃扎到脚。他说前天看过赛道,当时没有任何问题,没想到今天路面会有碎玻璃。今天看到碎玻璃后急忙赶到追上前面队伍,看到我在正常跑着才放心,对于组织不周说句对不起。

组织者这么真诚的道歉,我觉得很过意不去。路面出现碎玻璃或其他状况,属于意外,在开放的公路上,很难避免。作为一名普通的跑者,能有机会参加比赛,能畅快的奔跑,能享受各种服务,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,我们应该感恩,感恩为赛事付出精力和贡献的每一个人。

常人对于马拉松选手不了解,认为我们是“超人”。但我们心里清楚,我们只是普通人,只是做了大多数普通人只要想做也能做得了的事情。马拉松、赤脚跑,铁人三项,甚至百公里……许多人只要尝试,只要有计划的训练,都能跑下来。对于所获得的优待和照顾,我们应心怀感激,而不能认为理所应当,甚至自高自大,目空一切。

马拉松,正逐渐从单纯的跑步发展到哲学。马拉松,改变了很多人的境遇和思想。近几年,马拉松出现井喷式发展,比赛越来越多,跑马拉松的人越来越多。相应的,关于跑步、关于马拉松的书籍也越来越多,有单纯技术性的,有人生体验性的,也有村上春树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这种偏重哲学性的。

有句话是“人生是一辈子的马拉松”,跑马拉松可以更好的体会人生。但是我宁愿把跑马拉松当做是一种习惯,甚至说是把跑步当做一种习惯。跑步,是为了健康、快乐,健康是人生的基础,是一辈子都应该坚持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.05.23
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和周大哥、大嫂合影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聊城跑吧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等待起跑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跑过那座桥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2015聊城半程马拉松,赤脚奔跑,团旗飘扬。 - 平凡的世界 - 平凡的世界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