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凡的世界

只要没有倒下,就该继续出发。--摘自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不该困惑的困惑  

2010-06-11 06:13:13|  分类: 我的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前几天女儿在学校,被不知哪个班级的一个学生绊倒,手和腿都摔破了,腿摔得尤其厉害。连续好几天,都不敢走路,今天还好些,送她上学,中午接她之后去诊所换药。没有伤到骨头,但是破了好大一块,露着鲜红的肉芽,估计还要10多天才能痊愈吧。

    正在诊所等待的时候,听到门外有人喊:“站住,那个骑电动车的,跑了。”我和屋里的一个40多岁的妇女出门看,没有看到那个骑电动车的,正在纳闷。猛然看到前面公路上,一个65岁左右的老爷子躺在路中间,一辆电动车倒在他身边。是撞车了。

    这时老人一动不动,是昏迷了?伤的多重?我们都不知道。

    心里这时想,过去扶起老人吧,万一像电视报道的那样,老人赖上自己怎么办?和我一块出门的妇女应该也是这么想,远远的看着,向老人喊:“没事吧?能起来吗?”又有几个人凑拢来,但是谁也不敢上前。

    还好,过了一分钟左右时间,老人睁开眼,动了一下。说:“我没事,我能起来,其实也不能怨那个电动车,是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,我看面包车门想打开,向旁边躲了一下,后面来的电动车可能也躲不及,撞上了。”

    听老人神智很清醒,自己也想站起来,应该没有大碍。于是我走过去,把老人扶了起来。老人的手掌被蹭破了一块皮。然后我又扶起老人的电动车。让老人是不是到诊所包扎一下,老人说:“我自己包就行,和你们没关系。不怨别人,我自己倒霉吧。”然后老人骑上车子走了。

    事后我想,如果老人伤的很重,昏迷了怎么办?我如果去帮助老人,帮助之前会让旁边的人做个证明,以免被误解,被诬陷。按说敬老爱幼,帮助他人是美德,更应该是本能的事情,做之前不该想太多其他事情,但是现在社会上流血又流泪,帮人又伤心的事情太多了,做事之前不得不考虑多一些。

     这些事情,如果做个看客,像大多数人一样袖手旁观,会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良心,但是做的话,有时候又有一定风险。所以比较好的办法,也只有做前考虑周到一些,能找到证明人,摆脱被误解的困境。

     社会发展到这一步,发展到撞到老人之后会逃跑,发展到做好事都会犹豫,真是可悲的事情。但是这样的事情,在这样的社会,又是太普通了。

     我们需要做的,无法决定他人,那么就做好自己,最低底线就是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06.1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