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凡的世界

只要没有倒下,就该继续出发。--摘自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匆匆那年,致我终将逝去的中考。  

2016-06-20 15:09:08|  分类: 我的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

上周,中考结束。

高考,中考,在校生的月考、期中期末考试,牵动着多少学生和家长的心。虽然国家一直提倡素质教育,但老师、家长、学生,乃至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清楚,最终决定能不能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,去看到更精彩的风景,还是取决于分数。

我的中考,已经过去25年。

心虽年轻,奈何岁月催人老,两鬓渐添华发。

时光飞逝,带走太多东西,但在记忆中深藏的那个25年前的中考,在不经意间仍会浮现出脑海。

1990年中考,我考了449分,达到中专委培分数线,但是需要交纳3300元学费。当教务主任告诉我这个消息时,考虑到家庭困难,我没有和父母商量,就直接拒绝了。我准备复课一年,拼个不用拿钱的学校。

1991年,我更加刻苦学习。考前一个月,办理了毕业手续,安心在家备考。

父母忙着地里的活计,不打扰我。我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,一张床,一张桌子,一把椅子,就是我的世界。累了,就躺在床上稍微休息片刻。或者盯着窗棂蜘蛛网上的蜘蛛,逮一个小昆虫放上去,看蜘蛛如何捕食昆虫。

考前一个月,感觉需要复习的知识太多,什么都想再巩固一下,什么都懂,但又感觉时间太急迫。

中考到了。

骑自行车25公里,仅带着一个笔盒,独自到县城参加中考。我住在叔叔家刚建好的房子里,很安静,但是天热,没有蚊帐。晚上想早早睡好,精神饱满的去考场,但是刚熄灯,蚊子就在耳边嗡嗡响。无可奈何,只有起床和蚊子战斗。没有蚊子拍,再说蚊子趴在墙上,很高,够不到。我就把枕巾团成一团,当做炮弹投掷。折腾到一点半左右,消灭了七八只蚊子,总算能安稳的睡下了。

第二天考试,天降大雨。正考试中,忽然狂风大作,乌云密布,暴雨倾盆,白昼如夜。教室顿时暗了下来,连字都看不清楚。监考老师只好打开电灯,我们继续做题。

三天的考试,没有感觉到紧张,感觉题目不算太难,做的比较顺手。平平淡淡的,好像平时的测试,中考结束了。

从小学到初中毕业,我一直都在本乡镇上学,没有出过远门。考试,是第一次到县城。填报志愿的时候,我第一志愿填报了聊城地区财政学校。聊城距离我们县城50公里,对我来说,那就是很远的地方。以前每天只有在电视上看到聊城光岳楼、山陕会馆等,印象中那是遥远的,美丽的,我心中的大城市。

那年中考满分560分,我考了504分,是全县唯一超过500分的考生,聊城地区(现聊城市)第三名。

这个成绩,是我想不到的。和上年相比,我进步了50多分,我竟然考了全县第一名!

录取通知书邮来了,我理所当然的被第一志愿聊城地区财政学校录取。当看到上面写着四年制时,顿时一阵急躁。还要再上四年啊!复课的这一年,我学得天昏地暗、日月无光,我真的上够了,不想再进教室。如果中专再上四年,我会崩溃的。我对父亲说,我不上了。父亲劝慰了我一阵;从小学到初中,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考上了怎么能不上呢?

不管情愿不情愿,我还是去了聊城财校。虽然车站去学校的路,是坑坑洼洼的三四公里的窄柏油路;虽然教室只有电扇,没有空调和暖气;虽然全班21个男生都在一个大宿舍,没有暖气,冬天室内冰凉如室外……但是,现在,我仍然庆幸我上了聊城财校,这里有我最无拘无束的青春时光,有我的豪情万丈和年少轻狂……

相比现在高考、中考的全家总动员,考试如打仗,以前的我们,真是简单的可以。但是,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,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活压力,高考的地位越发显得重要,人们重视高考、中考也无可厚非。

再过两年,我的孩子也将参加高考,我也会像其他考生家长一样焦虑而充满期待吧。

每个考生身后,是一个家庭、甚至是一个家族的期盼,希望每个考生都考上理想的学校,继续挥洒自己的青春,实现心中的憧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06.1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