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平凡的世界

只要没有倒下,就该继续出发。--摘自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马拉松 (转)  

2007-12-05 17:48:09|  分类: 跑步的快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有这样一则新闻:
    一场国际马拉松大赛中,一名选手在中途不慎将脚崴伤,但他仍不放弃,当他一瘸一拐的“冲”过终点时,别的选手早到达半小时了。有记者问他为什么明知道夺金无望还不下场休养?他说我的国家是派我来冲过终点的,而不是听起点枪声的。每每想起,都为其坚定的人格和深深的爱国情所感动,不过我想还有更重要的一点:明知不是第一还要跑完。结果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过程。
  马拉松正是这样一项运动:42.195km,没人知道自己能跑第几,甚至连能否跑完都不确定,但仍有数以万记的人参加这项运动,无论男女老幼。为什么呢?调查后才得知,回答得第一的只有寥寥几人,而其他人的回答都是“享受过程”。
     对!享受过程。这是苏格拉底所信奉的,更是所有智者所信奉的。因为人生正像一场马拉松,没人知道自己是否会成功,也没人知道明天会怎样。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今天,只有现在。人都向自己构建的理想之山前进着,但是否能到达山顶没人知道;每个人的山也许不同,但他们都走在“今天”这条小路上。山巅也许巍峨,但他一定比路边的景色好吗?更何况还不一定能到达!谁知道呢?对吧?所以我同意苏格拉底:不要忘记路边的风景!
     有人认为人生无趣,是因为只看到心中那座山,只知向山前进而忽略了路边的风景。所以在他们眼中千里迢迢的山路都是相同的,有趣才怪!只有时时注意路边的风景,我们才会永远快乐。
     “七旬老人要高考”。这件事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****,人们议论纷纷:有人说这是老人闲得慌,有人说这是老人对高学历的追求。可我不同意,在家含饴弄孙,尽享天伦之乐多好!怎么会闲得慌?大学通知书对一位七旬老人有用吗?更何况老人能否考上也是个未知有这样一则新闻:一场国际马拉松大赛中,一名选手在中途不慎将脚崴伤,但他仍不放弃,当他一瘸一拐的“冲”过终点时,别的选手早到达半小时了。有记者问他为什么明知道夺金无望还不下场休养?他说我的国家是派我来冲过终点的,而不是听起点枪声的。每每想起,都为其坚定的人格和深深的爱国情所感动,不过我想还有更重要的一点:明知不是第一还要跑完。结果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过程。
      马拉松正是这样一项运动:42.195km,没人知道自己能跑第几,甚至连能否跑完都不确定,但仍有数以万记的人参加这项运动,无论男女老幼。为什么呢?调查后才得知,回答得第一的只有寥寥几人,而其他人的回答都是“享受过程”。
       对!享受过程。这是苏格拉底所信奉的,更是所有智者所信奉的。因为人生正像一场马拉松,没人知道自己是否会成功,也没人知道明天会怎样。我们真正拥有的只有今天,只有现在。人都向自己构建的理想之山前进着,但是否能到达山顶没人知道;每个人的山也许不同,但他们都走在“今天”这条小路上。山巅也许巍峨,但他一定比路边的景色好吗?更何况还不一定能到达!谁知道呢?对吧?所以我同意苏格拉底:不要忘记路边的风景!
     有人认为人生无趣,是因为只看到心中那座山,只知向山前进而忽略了路边的风景。所以在他们眼中千里迢迢的山路都是相同的,有趣才怪!只有时时注意路边的风景,我们才会永远快乐。
     “七旬老人要高考”。这件事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****,人们议论纷纷:有人说这是老人闲得慌,有人说这是老人对高学历的追求。可我不同意,在家含饴弄孙,尽享天伦之乐多好!怎么会闲得慌?大学通知书对一位七旬老人有用吗?更何况老人能否考上也是个未知数。我认为这是老人在寻找自己曾经错过的缺失,并要在寻找中体会快乐。老人想品味过程才是真的。
   茶道工夫也是如此:繁杂的工序后只有酒盅大的一口茶,人人都知道那不会解渴,人们要的是泡茶沏茶品茶过程中的每个细节,这才是享受。正如一本好书好的是整个过程,而不只是最后结局。
    有位诗人说过
           人生就像一本书
           愚蠢的人将它草草翻过
           聪明的人将它细细品味
           因为聪明人知道它只能读一遍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记住!在马拉松的赛道上,我们享受过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